原文網址:http://www.miami.com/mld/miamiherald/sports/basketball/14749008.htm
原文作者:Israel Gutierrez
中文翻譯:Xail (若轉貼請告知並引用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Xail&article_id=2051164)

總決賽之路 / Jason Williams

不再是孟斐斯的裝飾球員
Jason Williams減少了戲劇性,進而得到了贏得冠軍的機會

一切都是和Jason Williams有關的事

那可能不像他。當他拿著球在體育館的牆壁不斷的反彈,或者只為了證明「我也可以」而灌個籃;又或者是當他在練習時,嘗試用力而準確的把球傳過整個球場,砸在不會防守的Michael Doleac身上。

然而正是當這些時候,Williams看起來像是一位自由奔放、具有赤子之心的控球後衛。但是,這卻無法讓人不去在乎他在沙加緬度時的率性優美,或者是在曼菲斯的數不完的失敗,以及難堪的對抗與衝突。

但是這些都被Williams所保留了,他不會讓那些事情顯現出來。Williams不會用一些句子像是「勝利治癒一切」,因為他認為根本就沒什麼好治癒的;他也不會說「如果我們贏了,他們能說什麼?」,因為他根本就不在乎人們說什麼。

這也就是為什麼,這位熱火隊的先發控球後衛,在這通往NBA總決賽的八年的路上,現在看來如此的令人激賞。這也正是為什麼,只要再四場勝利,就能夠成為所有事情最終的證明。

如果Williams拿到了NBA冠軍,那將會掩蓋他紛紛紛擾擾的前七年所留下的陰影。

「如果我拿到了那個戒指」Williams說,「那才是唯一重要的事」。


未經琢磨的鑽石

也許Williams從來沒有想過他會在乎這些。回到1998年選秀會,Williams心目中最理想的球隊─奧蘭多魔術,挑選了來自於法爾巴拉索〈智利中部一港埠〉的Bryce Drew,而沒有挑他。當然,這位6-1吋的控球魔術師的表現,還是足以讓他在第七順位被沙加緬度國王隊挑走。而這也給了他一個從來沒有過的舞台。

然而,當他讓防守者看起來像是睡著了的切入,還有無法預測的傳球,像魔法般迷住了他的觀眾的同時,其實,Williams的表演一直缺少了一位導演。

「我喜歡Rick Adelman還有其他那些傢伙〈指在沙加緬度〉」Jason的父親,Terry Williams說。「但是在某方面來說,我認為他們給Jason帶來了傷害。他上場,然後大家就把球丟給他說:去打吧,沒有任何的指示和方向。就算他丟了多麼誇張的傳球或甚至是失誤,他們也不會把他換下場,而繼續讓他留在場上。我單純的覺得他需要一些方向,需要一些領導,而他們卻讓他做任何他想做的事。」

很快的,雖然國王隊找到了新的贏球方法,連續三年進入季後賽,但是Williams所受到的批評也出現了,說他的風格沒有辦法引導球隊在季後賽中更上一層樓。

他的教練,Adelman,終於把Williams當作一個偽裝的先發,在關鍵的時刻把他放在板凳上,包括大半的第四節。也許,如果知道原因的話,Williams就不會如此在意這樣的決定了,但是他也沒打算問。

「他說,他對這一點反應也沒有」Terry Williams說。「Jason不是那種會問:『發生什麼事了?』的球員。我們試著讓他去和Rick Adelman還有隊友們談話,但是他不願意這麼做」。

所以在表現下滑、表現空間被壓縮的情況下,三年之後,Williams被交易到了曼菲斯。而一個新鮮的體驗開始了:輸球

在Sidney Lowe的執教期間,灰熊隊的戰績是23勝67負。而當曼菲斯下一任教練人選漸漸浮出檯面後,Williams開始擔心。

「當Hubie Brown確定接任總教練後,我們說『天啊』,這不會奏效的!」Terry Williams說。

因為很明顯的,Brown,他在TNT電視台的NBA比賽擔任球評的期間,從來沒有給過國王時期的Williams任何正面的評價。

「我常看TNT轉播的比賽」Williams說。「我總是這麼做,而當我還是位新人的時候,他就已經在TNT工作並進行評論了。而我聽到他說過一些東西。」

不過,沒有花太長的時間,在一次的談話之中,這些擔心都消除了。Williams終於找到了一位可以和他合作的教練。

「他說他將會讓我盡情打球」Williams提到Brown這麼說。「他說:『上場然後在快攻時用你的背後傳球,如果你丟到了觀眾席的第三排,下一次就用你的左手再試試』。自從他這麼說之後,我就知道他是來真的了」。


個性不合

但即使是這樣,整件事還是有個不好的結尾。一位Brown的助理教練,也就是他的兒子,Brendon,在個性上和Williams相當不合。終於在某場比賽,當Williams正在板凳上的時候,這兩個人難看的大吵了起來。

這樣的緊張關係,迫使Hubie Brown必須要和灰熊隊的總裁Jerry West討論將Williams交易的事宜。

「我想,他的兒子,總是講著天花亂墜的戰術,而且講的太多了。我並不想持續的說些什麼,但是他必須要為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負責。」Williams說。「他是個渾球,老兄。對我來說,這就是在曼菲斯的問題,就只是因為他的兒子,至於我和Hubie之間從來就沒有任何問題。」

「Hubie必須要做一些他必須要做的事情。不過,我並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想要這麼做。我想,他知道我並沒有錯…我是說,我在這件事情上的處理方法是錯的,但是我想,他知道他的兒子也有錯。」

結果,Williams並不是第一個以離開作為結局的人。Hubie Brown稍早在04-05球季,因為健康的因素而爭是從教練的崗位上退休。而後Williams在Mike Fratello的執教下打完那個球季,而他也和這位Williams有過衝突。


臨去風波

在曼菲斯的最後一場比賽的休息室中,Williams抓住當地專欄記者的鏡頭的畫面不斷被播送。這也許是Williams在二流球隊曼菲斯灰熊的這四年以來,被全國連播最多的畫面。而這也幾乎讓人確定,季末之後Williams將會走人。

稍早,Williams的經紀人告訴他,最可能的落腳地將會是波士頓。不過在蒐集了更進一步的細節和資訊時,Williams知道他有可能將會面臨一個如夢境般的情況─和他在奧蘭多的鄰居Shaquille O'neal,還有明星後場隊友Dwyane Wade一起打球。

「這對他來說有很多好處,因為他知道,他來到邁阿密這件事並不會成為焦點」Terry Williams說,「這些傢伙們比他擁有更多的要捍衛的榮譽,而這些也是Jason從來就不想要擁有的」

接下來,在他的第一個熱火球季,Williams正處在贏得最後榮譽的邊緣:總冠軍賽。如果事情如同他想像一樣的發展,那麼,所有的七年下來的包袱,就再也不是包袱了。

一個戒指將會讓他再一次的自由奔放

「他們不能將它從我身上奪走」Williams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il 的頭像
    Xail

    Xail

    X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