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好久的電影,總算是在上禮拜五完整的看完了

和我想像中的有些不同....其實這種感覺是很特別的
尤其在現在廣告滿天飛的時代,要在完整看完之前,沒有看過預告片
沒有大明星,沒有家喻戶曉的導演,
實在難能可貴....而其中又能引起如此大迴響的,又更少了

眾所週知的是,這部片拿下了當年(2003)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以及最佳導演,
男主角Adrien Brody以不滿30歲的年紀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影帝,
而導演Roman Polanski則成為了史上第一位也很可能是最後一位,
以強暴案通緝犯身分而拿到奧斯卡的演藝人員

電影本身直接以破題開始,悠揚的琴聲搭上溫和的光線,
很快的就被砲彈聲取代了對於琴聲的注意力....
接下來的整部電影,與其說是電影,不如說更像是紀錄片,
忠實的呈現了二次大戰猶太人的悲慘際遇....
並不一般電影,花點時間營造出幸福和樂的景象,接著再掉入深淵
戰地琴人這部片從一開始就讓觀眾掉入深淵,
然後一次又一次,掉進更深的地方

整部片看下來,如果是在電影院....我想一定是鴉雀無聲,
這並不是因為電影有多精采,或者是有多駭人,
而是那樣子的"感受"....什麼樣的感受?
生不如死的感受,戰亂時連家人離異都沒有多餘的時間和力氣去想的感受,
不知道下一秒自己是生是死的感受

談談演員的表現....Adrien Brody詮釋的自然是相當的刻骨,
而他的藝術家氣質,讓他更合適這個角色....
也可以說是標準的"選角成功"的結果
無庸置疑的是,他是個極為出色的"演員",
不妨在電影中注意他的面部小動作,有好幾個鏡頭甚至讓我重複看了很多遍,
只為了他臉上的表情....
然而在看過他平常的樣子,或是後來在"金剛","陰森林"中的表現和角色,
幾乎可以說他有點被"定型"了....
當然,這並不減少我對他的欣賞
只是對演員本身來說,這應該不會是他所樂見的

至於他能一舉拿下奧斯卡影帝,我想真的只能說是相當幸運,
第一次挑大樑,就演出了一部如此適合他詮釋的電影....
而當年和他同時入圍的其他男星,個個都是資歷顯赫的老戲精
也正如一篇文章所提到的,當年不管是哪一位得獎,
都會打破紀錄....最後,這位史上最年輕的最佳男主角就這麼產生了....

或許,評審們是選了個最有可能被打破的紀錄吧 (笑)

其他的演員方面,雖然並沒有特別的亮點,
但可以說每一位都是恰如其分,也充分詮釋了每個角色的個性
正因如此,不透過一些劇情去描述生離死別,或者是英雄式的描述
我們仍然會記得這些充滿個性的人....
例如一開始我們可能會以為會與那位男主角的妹妹譜出一段愛情故事....
結果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想導演想要表達的意念,是非常清楚的

攝影方面,我認為這部片值得給予非常高的評價,
雖然整部片的格局和場面其實並不大,但是在看的當時卻不會這樣感覺,
很大一個部分就是把重心成功的擺在了"牢籠"的詮釋
回頭想想,不過就是圍牆外,圍牆內,沒有大規模的人群,
而且幾乎都是在建築物裡面進行的電影
剪接上我並沒有太留意,但是可以看到的是,大量而短暫的悲慘畫面,
跟描述清楚的,有著不同的效果....
可以拿去和"搶救雷恩大兵"來比較其中的差異
後者像是在催淚;而前者讓你打從心底覺得很慘,但是卻沒有流淚的理由

而剪接上最特別的地方,莫過於在廢墟彈鋼琴的那一段

不過整部片也從這裡,開始舒緩了下來....
畢竟這一段怎麼看都相當的不真實,我想原著應該不會有這一段....
雖然那位軍官的存在,可能是為了讓觀眾收到,
不是每個德軍都像片中那樣冷血殘酷,最後的求救則希望觀眾能夠思考,
戰爭留下的傷害不只一方....不過畢竟時間太短而太突兀,
整個劇情張力就沒有了....或許這正是導演所要表達的和平
也許正是某些人的觀點 "和平=無趣"

然而在看完這部片之後,我想不會有人否認,他是溫暖而美好的

----
官方網站: http://www.thepianist-themovie.com/

個人評分 〈以下純屬個人意見〉
演員 9.0
音樂 8.0
感染 7.0
整體 8.0
綜合電影評價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il 的頭像
    Xail

    Xail

    X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