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http://www.nba.com/blog/blog30.html
原文作者:Scottie Pippen
中文翻譯:Xail (若轉貼請來信並引用出處)

不能比較Kobe和MJ─他們所身處的年代是完全不同的

在某個晚上,Kobe Bryant在與暴龍隊的比賽中得了81分,的確是難以置信的;但是,將Kobe的生涯成就、或者是像那場比賽的事情,拿來和Michael Jordan比較,是不公平的。

在Michael打球的年代,那是一個〝肢體〞的比賽─防守的重視,而球員們也都引以為傲。然而在今天,防守已經不再是比賽的一部份。許多傢伙都往籃框飛,而規則使得你不能擋在他們的面前。對於我來說,〝佔規則的便宜〞最好的例子,就是一個叫做Tony Parker的傢伙,他擁有55%的投籃命中率。我很確定,在NBA的歷史上,一個控球後衛是不會在命中率榜上名列前矛的。現在已經是不同的比賽方式,真的已經不是強壯而肢體的比賽了。在九○年代早期,尼克隊和公牛隊習以為常的〝戰鬥〞,Oakley、Ewing、Mason…以及他們如何將你放到圈套裡的防守技巧…現在,已經沒有方法能夠三人包夾一個人,任何的接觸都是犯規。我無法比較這兩個球員,因為我覺得他們在打的是不同的比賽。如果今天晚上防守Kobe Bryant的人是我,我想,我也不會是我自己所認識的那位防守者了。

防守的規則、點手、在特定區域進行身體接觸的技能、阻擋住進攻籃框的傢伙們行進路線的技能,在今日的比賽中已不復見─在場上已經沒有碰撞。換做是我在91年的總冠軍賽時防守Magic Johnson的那種方法,也許在第一次過半場的時候我就犯滿畢業了。拿這樣的例子,來套用在曾經和Michael Jordan對陣的人身上,Chuck Daly鐵定會派某個人讓他精疲力竭。即使他得了三十或四十分,那會是一個很累人的三十分或四十分。但是在今天的比賽中,你不能將那樣的摩擦和撕扯加諸於那個人身上。這是一個罰球比賽,當你預見你會走向罰球線的時候,如果你夠準,你可以得到八十分,。

為了提高得分,現在的裁判們響哨的速度非常快。別忘了,三年前,這個聯盟正在想辦法要如何才能夠提高得分,要如何把觀眾帶回來並繼續〝Love This Game〞,而這就是他們所想要建造的結果。他們從規則的層面去修改,而那些被修改的規則,對今日比賽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他們把這樣的優惠送給了那些還不夠資格被稱為頂尖的球員們。在過去,大概一個月可以看到個人獨得四十分的比賽一次,當Michael Jordan得到四十分,報紙的頭條就全是他了;但是現在,有幾個人在半場就可以得到四十分。如果聯盟將那些規則改變並且把那些欺負人的投籃給抽掉,你絕對不可能每晚都有那樣的表現。當時的比賽是如此的物理,你在隔天很可能會因為酸痛而疲勞,並導致身體的狀況下降。現在的比賽看起來是如此的歡樂與自由,球員們只需要靠站在那兒跳投就能夠過活。

如果你想說Kobe可能可以得到100分,我會說,Michael也可能可以得到100分;如果Kobe得到81分,我想Michael可以在今天的比賽中得到100分。我認為Michael的心智風格,是他之所以能夠主宰比賽,同時也是他在遠遠在Kobe之上的理由。但是因為Kobe的年輕少壯,讓別人覺得他〝看起來〞已經超越Michael。Kobe在聯盟裡面待了十年,除了代表他已經累積了許多經驗之外,也代表他仍然還是個年輕的球員。

我很想看看,如果在那個〝某個夜晚〞,是在過去的規則之下進行的比賽,會發生什麼樣的事。Kobe是比任何人都更像Mike的球員,但是你不能再拿他們來做比較了。用數據上的觀點來看,Tracy McGrady也許可以達成Michael所達到的數字,Dirk Nowitzki或許也可以─這個比賽,是為了讓這些傢伙們能夠投進更多球,而被塑造出來的。如果他們被觸摸到,他們就可以上罰球線。我之所以會會說Kobe是他們之中最亮眼的,是因為他能夠掌握並控制球,進而創造自己的投籃機會。但是,這就是現在的比賽;對他們來說,四十分漸漸變成家常便飯。也許,四十分會變成平均成績,而非哪場表現突出的單場得分。

我不認為Kobe能夠得到100分。他所做到的情況和Wilt一樣,是一生一次的經驗。的確,即使他能夠表現的比那天的命中率更鬼,我仍舊不相信他能夠達成100分。那也許將會是近乎完美的比賽,並且很可能要加上延長賽。我想,他還必須克服許多東西,才能夠達到那樣的成績。

接在剛剛說的之後,我非常確定Phil並不想要在這樣的比賽中擔任教練。這不是他的風格,而我也不期待這種比賽再發生,也許Phil本人也會盡一切力量來確保它不會。我不認為Phil會試著把Kobe的成就擺在任何事情之上,因為他已經嚴重的傷害了他的球隊。當你得了81分,你還需要其他隊友嗎?他們應該在你需要他們的時候站出來,還是放任你繼續踐踏他們─像你已經做的那樣自私、只為了贏得一些屬於個人的掌聲?

從領導者的觀點,我認為Kobe在走回頭路。看看他現在必須要做的吧!你剛剛得到了81分,如果你得了81分,你的球隊在這個球季剩下的比賽中,也許應該要贏至少75%以上的比賽。這樣說公不公平呢?你剛剛將自己比擬Wilt,那麼你是要和你的隊伍一起達成,還是你只是準備要在每個晚上得一大堆分數?難道你想回到過去,那個當你出手非常多次而隊友們沒機會出手,然後你們輸球的那個時間點?

現在,Kobe帶領著湖人隊打出了22-19的戰績,看看接下來的路上會發生什麼,將會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Posted by Scottie Pippen - Jan 24 2006 4:28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ail 的頭像
    Xail

    Xail

    X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